jonoregrets

本号停更 旧文已全在同名wb【补档】

【授翻】(9) light up the dark

原文链接和授权见第一章


第九章

短信收到的时间是Isak这边早上六点,他看完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很明显Even是在开玩笑对吧?但转念一想,之前他俩开玩笑对方都能秒懂。这次,他觉得应该也是个玩笑,或许Even只是在卖萌,但下一秒他就默默否认了这个可能。

 

看来以后Isak在喝酒前得先上交手机,很明显他每次喝多了都管不住自己手欠。
 

等了一会没收到回复,他又发了一条。

Even又一次没回他。得。纽约现在应该是半夜,如果他真在纽约的话,看来他终于睡了一次觉,对此Isak应该感到高兴。他知道人在缺觉的情况下什么都能干得出来——他当然知道。所以,嗯,挺好。Isak并不担心。至少,理论上来说他没有担心的必要。

 

事实证明,不论他跟自己说了多少次要淡定都屁用没有,所以在上班的路上他决定干脆打个电话好了。通常来说他不会这么做的。纽约现在是凌晨一点,如果他在Even要开会前的半夜把人家吵醒,他会感觉很愧疚,但胃里传来的紧张实在让人无法忽略,心跳也快到一种惊人的速度。

 

电话打通了,Isak紧张地敲着大腿,Even会马上接起来,用充满困意的声音告诉他冷静下来,什么事都没有。他只是在开玩笑,而Isak只是恰好没理解笑点在哪,接着他的淡定和理智就会回来。问题就解决了。

 

电话铃响了五秒钟。

 

由于Isak过于专注地听着耳边沉闷的嘟嘟声,他差点儿走过了自己的店门。他费了一阵功夫才掏出钥匙,手抖得像筛糠一样,试了三次才把钥匙插进去,他进屋后又关上门,在门上靠了一会,朝柜台旁边的高脚凳走去。

 

嘟嘟声又响了五秒钟,然后发出咔的一声,代表有人接起了电话,Isak松了口气,但耳边传来的却是一个机械的女声。

 

“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试。”

 

操。

 

他又打了一次。

 

“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试。”

 

你估计只是在大惊小怪。或许他只是关机了,要不就是手机没电了。他可能睡得正香呢。你他妈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冷静一点?

 

但他还是忍不住查了纽约飞奥斯陆的航班,一共要飞七个小时,这就意味着Even会在奥斯陆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前提是他真会在要开重要会议的这天飞到奥斯陆,自从他俩开始发短信后他就一直在说这个会,所以他不会真飞过来的。不会的。

 

因为那样的话就太鲁莽了,Even有时候是挺冲动的,但他又不傻。

 

整个事情都感觉不对劲。

 

“嗨Isak!我们要晚一会开店吗?”

 

Isak猛一抬头,发现门口走进来Julian,他的声音打破了屋里之前的安静。有那么一会,他不知道该回什么。

 

“我吓到你了吗?”Julian笑着问,把大衣挂在了衣架上。

 

“没——”Isak停了一下。“没有,别担心。”

 

Julian开始说自己的事,Isak想集中注意力听,但他一直在想Even。他扯着指甲周围的肉刺,直到他的手开始流血。Julian又问了他一遍还好吗,Isak说不出话来,只能点点头。

 

今天的时间似乎格外缓慢。在某一刻,Isak考虑要不要让Julian帮他看着店,这样他就可以回家大吼一通,至少路上的新鲜空气能缓解一下他的焦虑。他一直在联系Even,但每次传来的都是那个机械音,最后Isak只想把手机狠狠摔在地上。

 

十二点毫无意外地到了,然后是一点,现在Isak觉得自己真要吐出来了。一上午他什么都没干,只是在店里转悠,随意地将一摞书从一个架子移到另一个架子上。Julian一直在奇怪地看着他,但他没有再问Isak的感受,对此Isak很感激。

 

两点过去了,两点半也过去了,Isak知道如果飞机是两点落地,Even一下飞机就来找他的话,那他现在应该到了——从机场到市里只需要半个小时。但Even并不在这,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现在在奥斯陆,前提是Isak没有漏掉任何新闻。

 

最后,Isak做了从早上到现在的第一次深呼吸,或许真是他草木皆兵了。或许Even今天只是关了机——他之前不是说过吗,有时候为了保持专注他会把手机关了。说不定他现在正在开会,等他开完一开机,反倒会被Isak那么多未接来电和短信吓一跳。或许Isak应该——

 

他的手机传来了专属于短信的声音(这可能是Isak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用这个功能…)

操。

 

操操操。

 

Isak喘不上气了。Julian在跟他说着什么,但他完全理解不了,他只是比划了一下,示意自己要到外面去,他出了门,试图冷静下来,但他手抖得像疯了一样,他到底该他妈怎么办。

 

他不明白。他脑子根本转不过来,他只是想搞清楚Even为什么会——

 

哦。

 

就像是他周遭的一切都被消了音,他终于想通了。他慢慢想起了几个月前读的那些资料。Even几乎就没睡过觉。他爆发式的精力和创造力。他可是横跨了操蛋的大西洋,就因为Isak喝醉后的手欠。

 

他感觉有点恶心。

 

Even半个小时后就到了,所有的迹象都表明他在躁狂期。Isak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他不知道Even到了后该怎么办,他自己都冷静不下来,他怎么可能想明白Even现在需要什么。

 

他得给人打个电话。

 

他都不记得自己拨号的动作,但事后想起来,大概是一种神奇的本能让他选择打给了Sana,而不是Jonas或Eva。

 

“Isak?”

 

“Sana,我需要——操,我需要你哥的电话。Even不对劲,他就——他就坐飞机飞过来了,他还有个很重要的会要开,我不知道该怎么做,他说他马上就到了,我不——”

 

他还是喘不上气,某一刻,他的嘴似乎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了。他感觉不到他的手脚了。

 

“好,Isak,看样子你似乎是惊恐发作了,在我干别的之前,我需要你先呼吸。深吸一口气,憋着数四个数,然后呼气地时候从一数到七,你可以做到吗?”

 

Isak想告诉她没时间冷静了,但他连这句话都说不出口,嗯,看样子她说的对,他还是乖乖听话做了深呼吸。她一直在重复着指示,声音紧绷着但很平静,对他来说就像是一条救命绳索。Isak站在那,额头抵着店外冰冷的石墙,双眼紧闭,强迫自己呼吸。慢慢的,他又能感受到自己的手了。

 

“Even出什么事了?”Sana等他缓得差不多之后问。“Elias说他现在应该在纽约,不过上一周他们并没有怎么联系所以。”

 

Sana简短的问题差点让Isak的惊恐症再次发作,但他还是回复了她。“他不在,他在奥斯陆。”他能感觉到她在安静地消化这个信息。“Sana,我觉得——我觉得他现在可能在躁狂期。我们之前又开始发短信了,他几乎都没怎么睡觉,昨晚他给我发短信说要来奥斯陆——”看我。他甚至连这句话都说不完。愧疚如潮水般涌来。“我以为他在开玩笑,我不知道——我今天一整天都联系不上他,他只是给我发短信说他已经在奥斯陆了,他要来。”

 

她似乎在那边和Elias低声商量了一会,Isak焦虑地等着,试图再次做几个深呼吸。Sana商量好后告诉他,Even的父母现在不在市里,但他的朋友们会去书店接他。Isak试图告诉自己这样他就可以放心了,但他还是担心地一塌糊涂。

 

“Isak,他会没事的。我知道你觉得这事儿都怪你,但不是的。这不是你的错,”她说。Isak说不出别的,只是小声向她道了谢,Sana挂了电话。

 

他回店里等着,衷心希望Even的朋友们能比他先到。

 

他当然没这么走运。有时候Isak觉得运气这玩意儿对自己来说就是根棒球棒,每转过一个弯就给他当头来一棒。

 

他正揉着脸时门口的铃铛响了。场景讽刺般似曾相识。想当初他第一次看见Even从那扇门走进来,也完全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认出了那件外套(Even当然会穿着同一件外套),他的胃里一沉。

 

嗯,他的运气就是差到这种地步。

 

两人四目相接后时间似乎停了一会。Even的黑眼圈很明显,头发在卫衣的帽子下乱糟糟的,他的眼睛很明亮,过于明亮了。

 

“Halla.”

 

Even露出了他的招牌笑容,Isak几乎想下意识地笑回去——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肌肉记忆。

 

“Halla,”他呼出一口气。

 

“你怎么这么惊讶。你觉得我不会真的出现?”

 

他听起来没什么事,Even的声音和两人上次对话时一样。Isak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觉得Even连声音都会变,但它一点都没变。就是Even的嗓音,仅仅是见到他就让Isak的心里一动。

 

“见到我不高兴吗?”

 

还没等Isak回答,Even就已经几步迈到了他身边,他就这么走进了Isak的私人领域。他靠了过来,Isak微微后退一步,他的反应似乎并没有阻止Even的热情,他只是歪着头笑着。Isak的心碎了一点。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吗?Fy faen,你那天看起来太他妈撩人了。现在也是,”Even把身子侧过去一点,以免把书碰掉,朝Isak夸张地动了动眉毛。

 

Isak感觉很奇怪。他明明是Even,但,他跟之前不太一样。他的语速有点快,浑身的能量满到溢出来,并不是说之前的Even就绝不可能这样,但还是感觉不对劲。即便是当他将视线放在Isak脸上时,Isak觉得他也并没有真正看进去。他想起来Magnus之前说过,在他母亲躁狂期的时候,他会觉得很难和她沟通,Isak现在正是这样的感觉。即便Even就在这,就在他面前,他俩之间就像有一堵玻璃墙,他碰不到他。

 

“现在几点了?”

 

Isak庆幸自己终于可以有机会看下手机了。Even的朋友们没有给他发任何短信。“15:15.”

 

“许个愿吧。你猜怎么着?”Even问,没等Isak回答就接着说了下去。“我们应该去个地方。我们他妈应该订间酒店!我们可以去Radisson Blu,一路上可以把我们去过的地方都走一遍。或者就叫酒店服务,然后在房间里待一天。”

 

Isak才注意到Even什么行李都没拿,他多么想相信Even是先回了趟家,把东西都放下才来找的他,但这蹩脚的理由连他自己都说服不了。

 

“听起来不错,”Isak说,Even的状态的确很不好,不然他不会听不出来Isak的声音有多克制,有多僵硬。“但等下——Even,我走不了,我现在还得工作呢。”

 

“Julian可以帮你看着,”Even随意地说。他似乎没办法站在原地不动,他一直在用脚踢着柜台,发泄着他旺盛的精力。

 

“不行,这毕竟是我的店,我不能大中午的就走了。不过,Elias他们就要来了,你可以跟他们多聊聊天,我正好看店。他们也很久没见到你了。”

 

Even没说话,Isak想扇自己一巴掌。他感觉自己屁用都没有,他不知道该做什么,该如何处理眼下的情况。他不知道如何在确保Even不受伤害的同时也不让自己心碎,虽然后者已经是既定事实了。

 

“差点忘了给你的礼物!”

 

“我的礼物?”Isak弱弱地问。

 

“我一直在准备给你的礼物啊,”他摇着头,好像觉得Isak怎么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那个惊喜?”

 

“是什么?”

 

Even笑得更欢了,他挑起眉毛。“我不能现在告诉你,你得再等等。”Even靠在了柜台上,他的目光终于实实在在地放在了Isak的身上,Isak只想望进那双闪亮的眼睛里。Even继续说,声音软了一点。“来嘛…现在就走,我们可以一起去冒险。我只想和你在一起。我想和你把世上所有的事都做了。”

 

Isak心里的裂缝深了一点。

 

门口的铃铛声吓了他一跳,Isak认出来人是Mikael,Elias和Adam,他长出一口气。如果现在来的是顾客,他绝对应付不了。

 

“Even,哥们儿!”Elias给Even来了个熊抱,Even开心地抱了回去,眼睛笑得眯起来。

 

“嗨,Isak,”Mikael说,朝Isak笑了一下。“你还好吗?”

 

Isak快速点头。他俩寒暄了几句,Isak恨自己不能跟他们一样淡定,他们看起来真心想见到Even。他们似乎一点都不担心。为什么Isak不能也放下胸口的沉重呢?

 

“嗨,咱还是别耽误Isak工作了,”Mikael说。“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们一样闲着不干事,咱也不买书。况且你好不容易回来了,我们可以像去年那样到春季游乐园好好玩一圈。”

 

“你说店家会不会还禁止我们玩那个牛奶瓶的游戏?”Adam问。

 

“等我给你赢个奖品的,”Even告诉Isak。“我玩完就回来找你。”

 

他觉得Mikael好像对他说了句什么,大概是谢谢,但Isak分辨不出来。他只能强迫自己点点头,这是他能做到的极限了。

 

——

 

他又等了两分钟才出了门,朝着even他们的反方向走了一会,坐在了一个长椅上。之前他只能感到焦虑,现在则只剩下空虚。就像他头上有一个气泡,隔绝了所有外界的声音——与其说隔绝,倒不如说是音量被调低了,他仿佛在水下。水下,他想起了那段回忆,缩了一下。他以为自己会感到痛苦,但他已经麻木到没有任何感觉了。

 

他麻木地给Julian发短信,告诉他钥匙在哪,让他帮自己锁上店门。他觉得如果让他现在回去的话,他保不准在路上就会崩溃。Julian关心地问他没事吧,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了一句,没事我只是有点不舒服。他没撒谎。

 

他说的是实话。

 

他的确感觉不太舒服。

 

幸好他的身体早就记住了回公寓的路,周遭的一切好像都离他很远,他也懒得管。他走到公寓门前,按了门铃,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把钥匙放在哪了,况且以他现在的状态估计也捅不进锁孔。

 

“嗨!”一个欢快的声音从扩音器里传来,他差点没反应过来是谁,他没想到Eva会在。“您哪位?”

 

“Eva?”

 

“Isak?你怎么不用你的钥匙开门?”她问,他想回答,但他脑子里现在嗡嗡作响,所以他只是推开门往楼上走去。走着走着他才反应过来今晚他们本来约好了和Eva和Jonas一起玩。Eva来早了,她要么知道他们把备用钥匙藏哪了,要不就是确定Linn会在家。

 

他走到门口,门已经是半掩着的了,他进了屋,没再往里走,只是在过道待着。他不确定接下来该做什么。尽管他现在有一种脱离现实的感觉,但一想到他走进去之后Eva就会对他问这问那,他就觉得自己要崩溃。他能听见她在厨房里折腾着什么,哼着一首他认不出来的曲子。

 

他不知道该对她说什么。他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前提是他还有张嘴的力气。

 

他的肺又开始不受控制地紧缩着。喉咙也开始发干。

 

“你回来得挺早啊?”她大声问,Isak想说些什么,但他发不出声音。

 

他不确定自己在那站了多久,僵了多久。在某一刻,Eva肯定是意识到了他的不对劲,他模糊地听见她的脚步声,她略带困惑地问了一句“Isak?”

 

如果她下一句要问“发生了什么”,Isak绝对应付不来。但她什么都没问,只是站在那看了一会Isak。虽然室内开着暖气,Isak还穿着毛衣,但他依旧抖个不停。

 

没过几秒,她就走到了他身边抱住了他,Isak意识到她什么都不需要问。她比他聪明多了,她默默地表达着她的关心:她小心地环住他,抓住他的毛衣,试图让两人贴得近一点,再近一点。

 

她的动作里有一种保护意味,要放在平时他肯定会开个玩笑,他怎么需要小小的Eva来保护他,但现在他只能拼命把眼泪憋回去。

 

在他脑海深处,晃动着一副和此刻正相反的画面,里面是他抱着伤心的Eva。

 

他的胃里传来一股熟悉的愧疚感。

 

Jonas是他最好的朋友,但他和Eva之间有点他俩都解释不清的感情。他记得一开始他喜欢不起来Eva,因为她就突然出现在他的生活里,夺走了他和Jonas相处的时间,但这种感觉在某一刻消失了,因为他意识到了Eva有多好。他俩的友情大概是源于对Jonas的爱,等他俩的父亲都走了之后,再加上他们对滑板都不感兴趣,他们之间的友谊越来越深。这些天,他们之间的感情好像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友谊,Isak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但他知道这种感觉让他感觉很开心,很轻松。

 

Eva在感觉到他的退意后收紧了胳膊,Isak以为这种亲密会让他难以承受,但他渐渐从中感到了平静。他在Eva温暖的怀抱里找到了安全感。她慢慢把他领到客厅,一路上她一直没有松开他的毛衣,Isak对此很感激,因为他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如果她松手了,那他自己也将不复存在。

 

他们坐到沙发上后,Eva又抱住了他,她蜷在他身边。过了一会,Isak让自己靠在了她身上。然后,他闭上了眼。

 

等他再睁开眼时,天已经黑了。Eva已经不在他身边了,但他身上盖着一条Eskild的毛茸茸的毯子。他感觉昏头涨脑的,像是睡了一个既不够长又不够短的午觉,事实可能的确如此。

 

“嗨,瞌睡虫,”Eva轻声和他打招呼。

 

他抬起头,看见她靠在门框上。“嗨。”

 

“我做了吃的,你想来一点吗?”

 

他考虑了一会,点了点头。

 

“马上就来,”她说,听起来松了一口气,消失在了厨房里。他听见她在翻找着餐具,他心不在焉地掏出了手机,抓在手里转了一会,给自己找点事干。不一会Eva就端着托盘回来了,上面放了好几个盘子,还有两杯水。

 

“我差不多就是把半成品加工了一下”她说,“做的是柠檬迷迭香鸡肉。你没有迷迭香,我跟用了点Linn的,她说她不介意。怕是Mahdi也要佩服我东拼西凑的本领,你说呢?”

 

整个晚上她都没有问发生了什么,她只是让他坐在那,安静地吃饭。有时她会讲一些她找工作的趣事(“讲真,都他妈狗屁不通。你想获得这份工作,就必得有两年的工作经验,可你要想有工作经验意味着你得先获得这份工作。这他妈叫老娘怎么给这个社会做出贡献?”),又或是说起Magnus昨晚试图钓个帅哥的场面。

 

门铃又响了,Isak被那声音惊得躲了一下。

 

“估计是Jonas来了,”Eva说着站起身。“我去开门。”

 

她在过道待了一会,估计是在等Jonas上来,Isak觉得她想在Jonas进门之前先提醒他一下。他猜对了,因为Jonas在进屋后就直直地看向他,表情有点担心,眉毛微微皱着。

 

“嗨哥们儿,”他说,一屁股坐在Isak旁边的沙发里。

 

“我刚坐这的,”Eva小声抱怨了一句,坐在了另一边。

 

他们安静地坐了一会,Isak知道他俩都在等他开口。他对Jonas的安慰策略心知肚明,他会让Isak按照他自己喜欢的节奏来,但Isak知道这次他是躲不过去了。

 

“我觉得——我肯定Even的躁郁症发作了。”

 

他觉得他俩应该都没想到自己会这么说,但他俩表现得都很淡定,没有退缩。

 

“你俩又开始联系了?”Jonas问。

 

“不久之前的事,就——你记得上次我给他发短信吧?”他问,Jonas点头。“他回我了。之后我又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呃,就在我跟他说让他忽略我的那条之后。我都不知道…我是说,他只是问我最近怎么样,一来二去就聊起来了。”

 

说到这他突然意识到了一点,他的胃又拧在一起。会不会从他们重新聊起天后Even就一直处于躁狂的状态?会不会是他自己心太大才没看出来?

 

不然Even为什么会在几个月之后突然开始联系他?当初明明是他选择离开的不是吗?这样一切就说通了,他恨这个结论。

 

“所以他是发作了?”Eva问。“你是说,他的躁郁症发作了?”

 

“呃…我觉得,应该是他的躁狂症发作了。又或是轻度躁狂?我不——”一瞬间,几个月前他看的资料都从他的脑海里消失了。一切都搅在一起。“它发作的时候,呃,应该是轮流来的。”

 

想到Even一个人捱着他的抑郁期,他就心里一痛。

 

他不是一个人,他提醒自己,但他的脑海里又有一个声音,但我没有在他身边。

 

他不知道该做什么。他有种感觉,像是他想做点什么,但事实是他什么都做不了,他只能坐在这,眼睁睁看着自己为此难过。

 

“你怎么知道的?我是说他发作的事,”Jonas接着问,Isak的注意力被拉回到了公寓里。“他自己跟你说的吗?”

 

“不是。他——他飞过来了。从纽约。就,昨晚突然决定的,”他说着又感到了愧疚。“我觉得他这么做是因为我昨天发短信说我想他了。我醒来的时候就看见他的短信说什么他已经上飞机了。我以为他只是——操,我以为他只是在开玩笑,然后我想确认一下,就给他打电话,但我一直打不通。我联系不上他,然后我就开始担心了。”

 

“靠。”

 

“嗯。”

 

“然后呢?”

 

“他——我在他来找我之前给Sana打了个电话,她让她哥哥还有其他人过来接他了。”

 

“所以他现在跟他的朋友在一起?”

 

“嗯,应该是…Mikael说他的父母现在不在市里?所以他会联系他们,在那之前他们会照顾Even。很显然他们之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

 

“我是说,他们已经认识有一段时间了,对吧?他们应该知道怎么做,”Jonas说。“他有人陪着就好。”

 

“我只是——我只是不明白我怎么会没注意到,”Isak喃喃道,越想越恨自己的粗心。Even几乎不睡觉,他不停地在说自己的剧本。他得有多自私才会连这么明显的迹象都注意不到?

 

他看见Eva和Jonas快速交换了一个眼神,他总是羡慕他们能如此轻松快速地读懂彼此的想法,一个眼神足以。他多希望自己也能做到。

 

(他大概知道自己做不到的原因。)

 

“但是Isak…你俩之间隔着半个地球,”Eva小心翼翼地说。“我知道你在后悔怎么没早点发现,但没人要求你这么做。你已经几个月没联系他了,对吧?这不是你必须做到的事。”

 

“Eva说的对,哥们儿。他来这也不是你的错。我知道你喜欢把责任都归在自己身上,但这不是…这件事谁都怪不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Isak知道,他知道。他没有义务来照顾Even,他也不用非得在事情发生的下一秒就发现苗头,但他不停地在想,在别的平行宇宙里,他的确发现了那些苗头,那么此刻陪在Even身边的就不是他的朋友,而是他自己了。他想起那句“我们的宇宙不会因为其他宇宙的存在而变得不那么重要”。他不停地在想他让这个宇宙里的Even失望了。因为尽管他相信平行宇宙,相信此刻一切都在发生,他依旧希望,在这个宇宙里,他们最后能在一起。

 

在这个宇宙里,他们本来能在一起的。

评论(6)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