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oregrets

本号停更 旧文已全在同名wb【补档】

【授翻】(10) light up the dark

原文链接和授权见第一章


第十章

接下来的几天一晃而过,Isak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熬过去的。每天醒来后,他想着Even。每晚入睡前,他想着Even。不论他看了多少次手机,都没有Even的短信。对此他本不应该感到惊讶,但他还是忍不住担心。

 

经过Magnus,Jonas和Eskild的多次说服后,他意识到这些事都不应该怪到他身上,愧疚感轻了一点。

 

但那种熟悉的挫败感并没有减轻一分一毫。

 

他应该对重燃希望的自己生气的,但他连生气的力气都没有。

 

他越想这件事,就越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渴望他们能拥有第二次机会,因为他以为,他真的,真的以为这次他们能在一起。之前他潜意识里虽然也这么想,但这次和Even重建联系更像是一种征兆,Even又进入到他的世界里了。他本以为这次他不会再放手了,这次他要为他们的未来努力。

 

但现在,他不确定了。

 

因为如果不是Even的躁狂症发作了,他怎么会回自己的短信呢?不然他怎么会联系自己呢?或许这一切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Isak恰好不合时宜地喝醉了,如果他一直保持清醒,他俩之间什么都不会有。他想相信他们之间发生的事情是出于双方的自愿,但他总是关不掉脑海里质疑和焦虑的声音。

 

现在他觉得,他们之间就这样了。一直以来他都以为他们或许能在一起,但他现在不这么想了,他的胸口只剩下一个空空的大洞,一个这辈子都填不满的洞。这跟之前完全不同,因为之前,他还有一丝希望。

 

希望正如Even喜欢的浪漫电影那样,他们最终还是会在一起,因为这是他俩命中注定的结局。他,Isak Valtersen,一个自称是科学家的书呆子,什么时候竟然信起了这种命中注定的说辞?但如果要他相信他会跟某个人命中注定在一起,那人只能是Even。在他每次在浪漫电影中看到这个词时,只有这样说服自己,他才能平复心中涌起的希望。

 

——

 

Isak在心里默默数着日子。

 

第一天,他强迫自己去了书店,但没待多久就回了家,因为他每次看向门口,胃里就会一阵翻腾。他到家的时候Eskild本来正准备出门上班,结果他立刻就请了病假,没给Isak阻止他的机会。接下来的一整天里他们坐在沙发上,看着某部真人秀,Isak多少忘了一点,就一点,他到底在担心什么。

 

在某一刻他睡着了,等他醒来后,Eskild正看着他,表情是亲昵中带着悲伤,Isak觉得这个表情可能是Eskild专门为他准备的,因为他突然清楚地想起来(尽管其他记忆还是乱作一团)他第一次见到Eskild的时候他也是这副表情,当时他正在凌晨两点的gay吧里喝得烂醉。

 

“我——”Eskild开了口。

 

Isak移开了他的凝视,摇起了头。“你不用——”

 

“但是我想,你不用非得原谅我但——我觉得你听到后能好受点。我错了。我搞砸了。很砸那种。我真的很抱歉,我不应该那么做的,因为你说的对,我不能告诉你什么对你来说是最好的。我很抱歉我之前没意识到这点。”

 

Isak安静了一会,然后点了点头。

 

“谢了,我知道你只是想照顾好我。”

 

“我的确这么想,”Eskild回他,“但这不意味着我就做对了。你现在也不用装出一副一切都没事的样子了。我做了错误的决定。虽然我意识到了这一点,事情也不能重来。”

 

Isak看了他很久,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们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孩子,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没办法往前看。”

 

Isak胸口一阵剧痛,他深吸一口气,紧紧地抱住了Eskild,一股暖流涌向他的四肢百骸,他终于有了一点安心的感觉。

 

第二天,Isak起床后忘了喝咖啡,Julian也没来,所以他差点没靠在柜台上睡过去。Mahdi来了店里,问他有没有某本烹饪书。

 

“我觉得…没?应该没有?呃,绝对没有,”Isak说,扭过头看着他那些可悲的摆着非科学类书籍的书架。他在想Mahdi为什么要在工作日大老远的跑到他的店里问,他要是想要折扣的话,发条短信就可以了,其他人都这么干。

 

“好,没事,反正我也不太需要。”Mahdi耸肩。“总之,你怎么样了?”

 

啊原来如此,他的朋友们开始轮流过来看他了,并且对此一点都不加掩饰。

 

这天Isak严肃地考虑要不要给Even的朋友打个电话,问问他怎么样了。他觉得这么做应该不会显得很奇怪,鉴于最开始还是他给他们打的电话。但真要打的话,他该说什么呢?

 

所以他就没打那个电话,也没给Even发短信,但他在网上查了躁郁症,把之前读过的资料又读了一遍,至少现在他能把对自己的失望转换成一种更积极的情感,而不是每天自怨自哀,他觉得这是Even想看到的。

 

当他在论坛上读着别人分享他们抑郁的感受时,他不禁想到了Even。他知道Even现在正在和了解他关心他的朋友们在一起,他们可以处理眼下的问题。尽管如此,他还是希望陪在Even身边的人能是他自己。

 

第三天,Isak失眠了。

 

他早早的就上了床,提前半小时就不玩手机了,甚至让Eskild给他泡了那种起奇怪的安眠草药茶(再加上那天早晨他只喝了两杯咖啡)。Noora很久之前给他推荐了一款冥想app,但他觉得不到最后一刻他是不会尝试冥想的。

 

他把所有能做的事都做了,网上看到的愚蠢的偏方都试了个遍,但他还是想事想得停不下来。两个小时过去了,外面一片漆黑,只有他的小闹钟发出一点光亮,提醒他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一秒,又一秒,慢到惊人。

 

23:33的时候Isak打开了手机,因为说实话,这都过去两个小时了,反正他估计也睡不着了,还不如找点事干。他不知道自己装模作样地玩了那款策略小游戏有多久,基本上就是点完一堆按钮然后就等着爆炸,火花特效乱飞,最后弹出来一句“干得漂亮”。手机上方突然来了一条短信提示,Isak吓得差点没把手机丢出去,心跳反倒停了。

 

是Even。

 

有一会,他焦虑到什么都干不了,只能盯着那个提示,害怕看到短信的内容。即便他最近一直在开导自己,但万一Even的短信说的是他们之间发生的一切都是个错误呢…他不知道自己做没做好准备迎接这个暴击。

 

他又花了几秒来平复自己的心跳,手指也没有那种刺痒的感觉了。他觉得只要他不点开那条短信,他是不可能干别的了。

 

深吸一口气。(原文为一条短信,但p图功能不能断行,遂分成四条)

Isak的嗓子变得又干又涩,他一直在眨眼,导致他都快看不清字了。他的胸口里装的仿佛不是心脏,而是一只蜂鸟。下面还附着一个文件。

 

他又读了两遍短信才点开它,弹出一个愚蠢的Google页面,问他确定要用Outlook的账号登入吗(没错他用的还是在2009年注册的Outlook账号,而不是Gmail的,有本事告他啊),还是说他想注册一个Google账号。

 

他焦急地按了好几下“跳过这一步”,终于打开了那个文件。

 

它是——

 

它是一部剧本。

 

他没有立刻开始读,他给了自己一点消化的时间,这是Even给他的很特殊的东西。Even将他所有的想法和感受都倾注进了他的作品里,现在他将这个特权交给Isak,他有权利读它了。

 

Isak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读完了这个讲述他和Even的故事。它开始于一个书店,结束在一个星空的夜晚。Isak并不是那种很有画面感的人,但他能看见整个故事就在他眼前上演。

 

它和Even形容地一模一样——一个他们最后在一起的平行宇宙。那个世界里谁都没有搞砸,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络,他们不停地在聊天,看了很多Isak不知道的电影。

 

它夺走了他的呼吸。

 

它给人感觉很轻,很轻。有时Even会在旁边标注他想用哪首背景音乐,有时他会写“安静”。Isak知道Even肯定是想到了他们躺在床上的日日夜夜,一切是那么安静,只能听见彼此的轻声细语和床单摩擦的声音。
他在凌晨三点的时候读完了整个剧本,他蜂鸟般的心脏已经快到发疼,因为他是如此渴望得到它,因为Even写得每字每句,因为Even只为他们两人创造的那个小小宇宙。他只要闭上眼,一切就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

 

他最后应该还是睡着了,因为在他睁开眼后,刺眼的阳光已经直射眼皮了。他又一次意识到他挂在窗户前的那块橘色的毯子是真起不到一个窗帘应起的作用(但他又觉得用这个比喻来形容他本人再恰当不过,虽说他也是个人,但他一直做不到跟别人倾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所以他有什么资格看不起这块毯子呢)。

 

白天的时候他又读了一遍剧本,差点忘了每周和朋友的聚会,直到Jonas给他打电话,问他想不想一起去买酒。

 

Isak同意了,因为他感觉自己再忍下去就要炸了。

 

就像是…过去的几周里,他把事情都藏在心里,努力不去打扰他的朋友,结果它们就越积越多,直到这一刻他再也忍不住了。但等他真在商店门口见到Jonas时,他又什么都说不出来。

 

显然Jonas注意到了有什么地方不对,因为Isak根本没法做到原地站着不动。

 

“你呃…没事吧?”他小心地问,像是害怕一不小心点燃Isak这个火药桶。

 

“没事,”Isak突兀地说完就想抽自己一巴掌。之前他用橘色窗帘来比喻自己没法跟别人沟通,本来只把它当个笑话来看,没想到事实还真是如此,扎心了。

 

“行,”Jonas小声说,但他把这个字拖得很长,暴露了他真实的想法。他没等柜台后的收银员问就递过去了他的ID,他就是这种人。

 

等他们到女生家里时,Magnus还没到,大家已经热火朝天得开始叙旧了。鉴于他们每周都见面,Isak不知道他们哪来这么多事情可说,但在他无意中听到Eva吐槽她各种奇葩面试经历后,他突然意识到不像他自己,他的朋友可是都活得非常充实,新鲜事层出不穷。

 

他坐在沙发上,两边是Jonas和Noora,同时听着他俩说话直到——

 

“这么说吧哥们儿,你知道我爱你,但你要是连十秒钟都坐不住的话,我就得把你请出去了,”Mahdi告诉他,Isak听到他的训斥后猛地抬起了头。

 

大家都不说话了。

 

Isak想说“抱歉”,但他一长嘴就冒出了别的话,“Even又给我发短信了。”

 

大家依旧没说话。

 

他从兜里掏出手机,犹豫了一秒还是点开了短信,递给了Jonas。Jonas快速地看完。他又把手机递给Eva,在她接过来之前,Jonas看了他一眼,Isak挥了挥手,示意他“随意”。他的手机在屋子里转了一圈,每个人读得时候都很安静,Isak焦虑地敲着大腿。手机又回到了他的手里,他盯着屏幕看了一会,即便他早就背住了Even的每一个字。然后他把手机放回兜里,看了看众人。

 

“你还…你还没回他?”Noora问他。

 

Isak摇头。

 

“因为,他之前联系我的时候就已经处于躁狂期了,所以我没办法——如果他没发作的话可能就不会联系我了。他现在可能只是心怀愧疚,因为,‘把我拖下水’之类的,但…这什么也说明不了。他现在这么说,可能是因为处在抑郁期,而不是他真这么想…我不能让他一直吊着我,对吧?”我不能被他三番五次伤透了心,对吧?其实他真正想说的这句,但他觉得这句话听起来有点太矫情了。Jonas和Eskild一直就是这个意思,但说实话,他总听不进去。他想尽量理智地看待整件事情,但他心里想得完全是另一回事。“所以我应该…就别管了…因为,很明显他现在的状态不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要上赶着去找他。他身边有他的朋友和家人…什么的。”

 

屋里又是一片安静。

 

“对。”Vilde说,但她听起来很犹疑。“我觉得你说的…挺有道理的。”

 

“Jonas?”

 

“他不能总是想走就走,这对你不公平。况且,你也不欠他的。”Jonas等了一会又加了一句。Chris也点头,但他的语气也很不坚定。Eva的表情几乎称得上痛苦。

 

“对,”Isak重复着。“Sana?”

 

Sana只是皱着眉看着他,他意识到她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毕竟她和Even也认识很久了,所以他转向了她旁边的人。

 

“Chris?”

 

“名人最终都留不下来的,”她说,但即便是她也办法维持以往的自信。

 

Isak几乎要受不了屋子里的沉默了,然后——

 

“下面的链接是什么?”Noora问。

 

“哦,它是,”Isak咽了一口。“呃,它是部剧本。一部关于我俩的电影。里面的我们,在一起了,没人把事情搞砸,所以——嗯。”他耸了耸肩。

 

“哦。”

 

又是沉默。

 

“所以他…给你俩写了部以喜剧收尾的电影?”Noora问,她慢慢吐出一口气。“我觉得…嗯,你不应该让它影响你的决定。呃,对,你做得对,”她加了一句,点着头,随后一点都不隐晦地和Eva交换了一个饱含质疑的眼神。

 

Isak点头,听了这么多后他一点都没有好受起来,还没等他开口,Magnus华丽地登场了。

 

“大家伙!我来啦,”他高兴地宣布。没人理他。他过了一会才意识到屋里的气氛出奇得沉闷,皱着眉看着众人。“出什么事了?”

 

“我们刚在说,Isak决定不回到Even身边是对的,”Eva小心地接话。

 

Magnus的凝视转到了Isak身上。“搞毛?你俩又联系了居然还不告诉我?”

 

Isak靠在了沙发背上。“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是重新联系了,但这都不重要了,什么都说明不了。”

 

如果他们是在漫画里的话,他很确定现在Magnus脑袋上会冒出一堆问号,眼睛也会夸张地瞪大。

 

“他在躁狂期,好吗?我是说我俩重新联系起来的时候。就因为我喝醉了之后跟个傻逼一样给他发了几条短信,他就坐飞机过来了。”Magnus哼了一声,但示意Isak继续。“但他,他的躁郁症发作了。所以他就来了,他就——乱七八糟说了一大推,然后他的朋友来把他接走了,他们现在应该在陪着他,我觉得。昨天他给我发了条短信,说他很抱歉之类的。”

 

Magnus一时没说话,然后他问,“我还是不明白?”

 

“他躁狂症发作了,”Isak重复了一遍。

 

“我知道,Isak,你说过了,”Magnus翻了个白眼。“但,这有什么关系呢?你为什么不能联系他?”

 

Isak盯着他看了一会,Magnus让他觉得他像是脑子进了水,但事实明明相反,这感觉真奇怪。

 

“他给我发短信是因为他躁狂症发作了,而不是因为他真的想联系我?”他有点恨自己不由自主把一句陈述说成了问句。“然后现在他又来跟我道歉什么的,难道不是因为他处于抑郁期吗?”

 

Magnus依旧不为所动。尽管Isak还是没搞清楚眼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他感到了一种羞耻感。Magnus看了看众人,他看起来几乎是被Isak的话逗笑了,虽然Isak现在一点开玩笑的心情都没有。

 

“你他妈真是蠢到家了,”Magnus说,像是这再明显不过,他看着大家,仿佛在等众人的附和,但大部分人都懵逼地看着他。“哇哦,Even又不是——他只是躁郁症发作而已,又不是脑死亡了?当然啦,他的行为会受到一定影响,他在躁狂期间可能会更冲动一点,但你不能什么都不跟他聊,就自以为他做这些事都不是他自愿的。你就坐在这,任凭自己胡思乱想?”Magnus摇着头说。“你知道Even现在在哪吗?”

 

“家里?”

 

“不是——呃,好,我是指他的状态。他现在还抑郁吗?”

 

Isak咽了一口。“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Magnus问,坐在了沙发的扶手上。Isak慢慢摇着头。“因为你还没回他?”这回Isak点了头,愈发懵逼起来。Magnus听起来不像是在生他的气,更像是在向他解释什么。“对,你当然没回他。别理我,哥们儿,但,我还以为你读了这么书之后能变聪明一点呢?你有没有想过亲自问问Even他什么感觉?就,跟他好好聊聊,认真听他说他的感受?”

 

Magnus从桌上的碗里抓了一把薯片,嘎吱嘎吱地吃了起来,一边缓缓摇头,和Mahdi交换了一个眼神,显然是“他咋这么不开窍,对吧?”

 

从他收到Even的短信,或许是从他在那个灾难般的下午回到家后,Isak第一次感觉他的胸口轻了一点,像是他的大脑还需要花一会功夫来想明白,但等他想通后,一切都变得再明显不过。尽管Magnus问了一些很愚蠢的问题,也说了不少不合时宜的话,他…完完全全说到了点子上。

 

Even一直在这么说,Isak也一直在跟自己这么重复,归根结底,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不是吗?

 

只有你才能明白你的感受。

 

他受够了让别人替他做决定,他受够了这种失控的感觉。

 

他不想再忍了。

 

“操,”他喃喃道,把脸埋在了手里,然后又抬起头看着面前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我简直错得离谱。”

 

“谢谢夸奖,”Magnus叹了口气,抬起手,仿佛已经做好了迎接一波鼓掌的准备。

 

Isak的皮肤有点发痒,感觉自己不能再在这干坐着了。他猛地站起来,不知道该去往何处,直到他想明白了,现在他只需要去一个地方,只有一件事能让他不再焦虑,那就是和Even待在一起。

 

“好,”Isak小声说,与其说是让众人听见,更像是在自言自语。“我得,呃,走了。”

 

大家似乎都行动了起来——Jonas在他后背上拍了拍,耳边都是祝他好运的声音。他正打算往门口走去,突然想起来他他妈还不知道Even住哪。是,他是去过,一次,那天晚上他都根本就没注意路线。他胃里一沉,转身准备问Sana,但她已经在他之前想到了这一点(先知人设屹立不倒)。

 

“我发短信问Elias了,他会给我发地址,你先往站台走,我收到他的回复就给你转过去。”

 

“谢谢你,”Isak喘着气说,这么多年来他欠了Sana很多人情,但如果他想把这次的还清,他怕是要这辈子每天都送给她一本科学书籍了。她冲他一笑,露出了招牌酒窝,他忍不住笑了回去,直到她打了他胳膊一下。

 

“还杵这干嘛,赶紧走!”

 

他赶紧出了门,身后传来众人的再见声,Magnus的声音格外明显“把我们的男人追回来!”然后他又叫了一声疼,显然是某人(估计是Jonas,他一向最支持Isak了)掐了他一把,Isak隐约有听见一句“得得得,你的男人”,但他不确定,因为现在他的耳膜里充斥着血液流动的轰隆。

 

他走到了街上,四月的寒风扑面而来。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不仅仅是因为焦虑,更因为兴奋,因为他终于做好了面对Even的准备。他每走一步,步伐就坚定一分。

 

最主要的是,他感到一阵如释重负。

 

他终于做出了决定(这次他不会再改了),他的心因此平静下来,一切都不再令他困惑,害怕和抵触。他要去见Even了,不论接下来发生什么,他都会奋战到底。即便最后依旧没有成功,至少他竭尽全力了,至少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

 

他在站台等了一会后收到了Sana发来的地址,后面还跟了一句“这次别再搞砸了”,他笑了。Isak长出一口气,点开Google地图,搜到了去Even家最快的路线。

 

他没多久就到了,一路上Isak都坐如针毡。之前的解脱感转瞬即逝,快到令人恼火,他又开始紧张了。他知道这不过是简单的焦虑,人一焦虑就会想些有的没的,理智上他对此知道得一清二楚,但他仍忍不住胡思乱想,因为万一Even不想见他呢?

 

到了某一刻他实在受不了了。他又点开短信,读了第n+1遍,他怀疑是不是自己读太多了,想太多了,说不定Even只是想道完歉,然后他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给他俩画上句号。

 

按理来说,此刻在他脑海里说话的声音应该是Jonas的,但这次是Magnus的话回荡在他耳边(谁能想到呢?)。

 

他不应该替Even做决定。Even不也一直在这么说吗?他之前把一切都搞砸了,不就是因为他以为他的离开是为了Isak好吗?

 

但Isak又想到了一点。如果Even家里有别人呢?他的朋友?或许他的父母提前回来陪他了?他们会让他进门吗?他们知道自己是谁吗?

 

当他站在Even的公寓门前,他犹豫了。他的心又不好好待在原地,而是选择往他嗓子眼里跑,他的手心开始出汗,他以为它们在抖,其实它们并没有动,但他之前感受到的冷静消失了。

 

最后,因为正好有一个女人走了出来,他都不用自己按门铃,就借此进了楼道里。眼前的场景似曾相识,他又在爬这几节楼梯了,只是这次他没有浑身湿透,Even也不在他身边跟他开玩笑。说实话他的玩笑也没有多好笑,但Isak就是笑得停不下来。

 

他知道Even的备用钥匙藏在哪里,上次来的时候Even告诉他了,但他还是敲了门,因为只有Even才能决定Isak能不能进门。

 

什么都没发生。

 

Isak在脑海里数了六十下,又敲了一次,这次更焦急一点。

 

还是什么都没发生。

 

或许他不应该这么做,或许他不应该要求Even现在做任何事情,尤其还是为了他。或许这会让Even觉得承受不来,Isak应该直接离开,事后再给他发条短信。

 

他将重心从一只脚换到了另一只脚上。他既想离开,又想留下。因为他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尽管他还是很焦虑,但他准备好了,或许他不应该要求Even也必须在此刻就准备好,这样对他不公平,但他想,至少他应该让Even知道

 

门后传来了解锁的声音,Isak回过神来,肾上腺素一路飙升,与此同时,他屏住了呼吸。门开了,眼前的一切让他心如刀割。

 

Even的模样憔悴至极。他穿着一件厚毛衣和运动裤,头发大半都藏在卫衣的帽子下。接着Isak注意到了Even的眼神,如此疲惫,它们跟Isak在这几个月里做梦时见到的那双熠熠生辉的眼睛形成了如此鲜明的对比,它们是灰蒙蒙的,黯淡的。Isak感觉到一种像是被人打了一拳的痛苦。Even的肩膀缩着,嘴唇也干裂起皮。

 

但Even就在自己眼前,他就站在门口,浑身颤抖着。两人四目相接,Isak心里一动。他觉得自己应该说点什么,解释一下他为什么会在这里,但他不确定他能不能找到恰当的词语,他都不确定自己还具不具有说话的能力。

 

但那些都不重要,他想。

 

重要的是:Even的手在颤抖,他舔了舔嘴,张开嘴像是要说什么,但他没发出任何声音。

 

重要的是:Isak走近了一步,做出那件在眼下看来唯一正确的事,唯一一件他觉得自己可以做到的事。他双手搂上了Even的肩,将他拥进自己的怀里。

 

重要的是:Even的呼吸颤抖着,他的双手环在了Isak的腰上,头埋进了Isak的颈窝里。

 

重要的是:他的胸口传来了Even的体温,Isak觉得他终于可以喘上气了。

评论(11)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